close

剛開始到北京的時候,有一段時間我是不看電視的……這對我這個電視兒童來說簡直比出埃及記裡紅海被隔開的奇蹟還要奇蹟!也許是當時我還沒能適應自己在離家千里遠的北京的生活,偏偏每天張開眼北京卻又是這麼無所不在、時時深刻的提醒著我家鄉和北方生活的迥然不同!

白駒過隙,就這樣,像是個夢境似的,我在北京晃了一圈,又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搬到中華民國的首都…… 有一陣子,只要一下班我就泡在網路上,那時下班後的MSN是我生活的重心,大陸對台灣大部分的新聞網站都有管制,只能看到標題,很多人都被被我麻煩過,隔海傳送台灣的新聞給我。【註一】

直到某一天……我發現社區附近有一家新疆餐廳。我在台灣的時候就很愛吃這些奇奇怪怪的食物,所以也就很能適應北方人吃東西的習慣,提到那家新疆餐廳,他們的"拉條子"【註二】到現在都還讓我齒頰留香,不停的流口水…….他們的東西不僅好吃,老板娘也永遠和藹可親,也許同是異鄉人,她可沒有其他北京店家那種氣勢凌人,管你愛買不買的囂張氣焰。重點是…….那時他們剛好買了007的全套DVD,在店裡全天候的播放,像跑馬燈似的。而我,當然成了忠實觀眾……從第一個007認識到最後一個。

今天,聽說貝瑞‧尼爾森過世了……

這則新聞讓我想起了初在北京生活的我…… 其實我不太記得尼爾森的長相,因為歷任007以來我最愛的是羅傑摩爾和上任情報員皮叔【註三】,皮叔可是讓我喜歡上007系列電影的靈魂人物,他在縱橫四海浬的表現真是可圈可點,一點都看不出來有中年危機。而看過羅傑摩爾的演出後就不難了解未何他被公認最帥的007,那與生俱來英國紳士的翩翩風度可不是每個人都能揣摩的。至於史恩康納萊…….他就屬於性格派的,不過看慣了史伯老年的樣子還真有點不習慣他年輕時風流倜儻的模樣呢!

那段日子,我只要一有空就往那家餐廳鑽,一盤拉條子才四塊錢,喀一碗麵可以喀一個半小時,當然是吃麵配電視……老闆娘也從不趕人,由的我一路從第一集看到第十七集,連大魔王都注意到了,還忍不住問我是不是跟我住的社區裡的外國人一起去吃飯。在那間小店,我初嚐第一壺鹹的新疆奶茶,那是老板娘招待的!新疆人在奶茶裡加鹽巴為的是補充電解質,好讓他們維持體力。根據他們的說法,喝茶加糖會讓人沒精神。也是在那裡,我吃遍了風味道地的新疆菜,從手抓羊肉、過油拉麵、羊板筋、羊肉串…….到帶著大魔王去吃的美味大盤雞【註四】!害我整個懷念了起來……. 【註五】

尼爾森的過世是否代表那段歲月的終結呢?而對於我來說…那段日子真的過去了嗎?現在想起來還真像個夢境……彷彿愛莉絲夢遊仙境……只是為期一年半罷了!而我的生活看似恢復到原本的軌道,實際上呢?心也回的來嗎?

【註一】在此感謝諸位大德……不定期傳送新聞、MV、電影、音樂給身在異地的我……

【註二】拉條子 拉麵的意思,拌著羊肉、番茄、馬鈴薯、蒜蓉、洋蔥和豆角一起炒的炒麵,類似義大利麵,但可是風情萬種多了!

【註三】皮叔 皮爾斯布洛斯南,老帥哥一枚。

【註四】大盤雞 雞肉、馬鈴薯、蕃茄…等蔬菜加入新疆辛香料燴煮並加入麵片或麵條的料理,超級好吃。

【註五】難怪會多帶十公斤肥肉的"超重行李"回台灣……

其實這篇.....還沒寫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邊來的鄉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