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知道馬鞭魚是在漫畫裡面,魚河岸三代目中的馬鞭魚像是嘴巴較長的海馬,非常可愛。直到這種魚真的出現在我的面前的時候,我才知道牠有多麼的討喜!

馬鞭魚在日本屬於昂貴的料理,在台灣被稱為紅龍的牠卻因為少為人知,而非常平價。有時小隻的馬鞭魚還會被當作餽贈大戶的伴手禮(也就是說他們在台的市場價值跟漲價以前的蔥是一樣的=.=!)。然而我想,牠們在海裡的時候跟那些紅鯛、石斑之類的高價魚是平等的,生命並不應該因為市場的價值而有貴賤之分。

上個禮拜在八百燒初嚐馬鞭魚清湯讓我陷入幼時的回憶!海邊長大的我,每晚的餐桌上總免不了一道只加了薑絲和鹽巴,冒著熱騰騰香氣的鮮魚湯,有時是豆腐鯊,有時是雕魚、鎗魚還有一堆不認識的海魚……真是抱歉,我只顧著吃,還不及記下這些鮮美的名字。

後來查資料的時候,才發現馬鞭魚分成白色和紅色兩種。依我這麼不低調的個性,當然是覺得紅炵炵的馬鞭魚比較討喜,不過白色馬鞭魚在海中悠游的樣子也十分可愛。有一群為了保存台灣物種、建立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而努力的有志之士,在台灣魚類資料庫裡留下馬鞭魚可愛的身影。

適逢國際請願呼籲日方停止殺戮鯨豚,我卻聽說台灣黑市固定供應所謂的海豬肉的消息,而這個消息竟是出自經營海產店朋友的口中……不只是鯨豚,台灣人愛吃的魚苗吻仔魚也依然隨處可見!小時候常吃的許多海鮮不是體型越來越小,就是難覓其芳蹤。聽說體型稍大的馬鞭魚做成生魚片味道非常鮮美!但漁業濫捕的情況若未曾改善,而只是順應政策而轉為地下化,恐怕海洋資源耗盡的那天是越來越近。我的力量有限,對於枉顧漁民生計與漁業資源的政策也所之甚微。但,少吃小魚是我可以做到的事!雖然漁業養殖技術越來越進步,但我還是希望可以永遠吃的到充滿海洋風味的「現撈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邊來的鄉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