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喳巴一晃眼,樂的在家當宅女的九天年假竟然結束了!為了慶祝新年到來,把網誌的背景換成煙火秀,希望能改善我寫作業像便秘,寫網誌卻像澇賽的情況……

去年此時,我在下著片片鵝毛般雪花的北京過年,從窗外望去,整個世界變的銀白一片,非常有過節的氣氛!

大陸幅員廣大,過年的要考慮的事情跟我們怕高速公路塞車那種小鼻子小眼睛的煩惱是不一樣的。他們回一趟家可是動輒12~72小時的旅程,更衰小的是……他們網路預售票沒像我們這麼方便,站著回家是家常便飯!不騙你,我試過在他們51黃金週的時候搭過短程火車,三個多小時的路程讓我快要起孝,車上大大小小老老少少的體味不說,累的時候直接站著睡覺的滋味是幸福的我們很難想像的!你想,三天三夜的車程,沒有座位,車廂上擠滿了人,能不站著睡嗎?

所以,平常擠滿了來京打拼的異鄉人的北京,在年節時分就會呈現空城的狀態,想吃東西可得自求多福。雖然也有些人兩三年才回一趟家,不過也有人可以為了回家請一個月的年假,或是乾脆在年底辭職,來年再另謀出路。可見這個「過年」對中國人的重要性ㄚ!也因為這樣,在北京的那個過年,讓我開始認真的意識到準備不讓自己在過年期間餓死的「年菜」的必要性!

北方人習慣過年期間在家裡「儲白菜」,也就是買一大堆白菜放在沒有空調的樓梯間裡,反正外面的皚皚白雪會幫忙延長白菜的保存期限,等到要用的時候再取一些進屋裡。我和大魔王雖然是土生土長的亞熱帶人,卻也不免俗的來一招!不過大魔王注重養生,不喜歡吃生冷的白菜,所以我還是準備了圓白菜(高麗菜的北方說法)和其他的綠色蔬菜。

醃豬肉這招是台灣也有的保存食物的妙招,正好過年的時候朋友弄來一隻鄉下養的豬,成堆的豬肉攤在那裡實在讓我的小冰箱招架不住。雖然外面是天然冰庫,但是室內的空調可是會讓活人肉出一身汗的,何況是要保存死豬肉!幸好大魔王這時過來伸出援手,我們爺倆開始依照傳統古法自製「鹹豬肉」。步驟如下:

首先,把豬的肥肉的部份刨開,然後放進鍋裡用小火炸出豬油。(當時真的有回到學校上解剖課的感覺,不過幸好我們上課時沒拿豬來解剖,因為真的粉油-.-+)

接下來把其他的肉切成小塊,加入鹽巴、八椒、肉桂、花椒、五香粉、胡椒等調味料拌勻。

最後,把肥豬肉搾出來的油給牠滾燙滾燙的淋在那鍋醃好的生豬肉上,蓋住豬肉,阻隔空氣即可。

醃完的鹹豬肉要用鍋蓋蓋好,冷卻之後可以持續放一段時間不用冷藏,要用的時候用乾淨的勺子取適量烹調。

雖然我們的年菜聽起來有肉又有菜灰常的給他豐富,但還是沒辦法滿足我那空虛的思鄉心情,所以……我買了一堆「樂天」回家!因為北京的樂天非常的便宜,從包著草苺或巧克力的小熊餅乾到沾滿濃稠牛奶醬、巧克力醬的餅乾棒價錢都比台灣的便宜二分之ㄧ或三分之ㄧ。所以,結論是我去年的除夕夜是抱著在北京買的樂天餅乾看著央視新春跨年晚會節目度過的…….(講了這麼久才講到重點~.~)

【注】我其實很好奇為什麼北京的建築不把窗戶往屋外延伸出一個槽,這樣冬天的時候把需要保存的東西丟到那個槽裡不就完事了嗎?為什麼要開著空調禦寒,然後又弄個冰箱儲存食物呢?我那時還打電話問大魔王可不可以把豬肉吊在屋外,假裝牠有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邊來的鄉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