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日子以來,為了搬家的事情弄得頭昏腦脹,偏偏只要我一動念頭想搬東西,雨就唏哩嘩啦不停的下,反倒是回台中的時候放晴,這老天爺可還真折騰人阿!好容易晚上偷了個空,想把手頭上剩下的書搬完,不料我卻一個踉蹌,碰破了腳底。本來以為頂多是破皮,不料疼痛難耐,猛回神才發現客廳出現一道染紅的足跡。可見人笨沒藥醫,還是別怪老天爺啦……

平日裡,不覺得自己堆了那麼多東西,搬家的時候才會知道,原來平時逛街戰鬥力驚人,搬家公司夯不啷噹一整車的貨都搬走了,怎麼一回頭見家裡還是覺得沒搬過一樣呢?

我後來發現,整齊跟愛乾淨是兩碼事,雖說這兩種好習慣大抵是正相關,但我可見過不少打家裡打理的一塵不染的好媽媽們客廳堆滿雜物的。仔細想想,大家身邊一定也有這樣的人。就像我也不懂我阿母,老家明明就只有三個人,為何要用到兩台大容量的冰箱,而且大部分的時候都是滿的!

其實,居家空間壅塞大抵不脫兩個原因:一是喜歡買,二是不願丟。

愛買大抵是人的天性,看看周年慶這個當兒,這麼多美麗可愛又實用的好東西全部降價求售,還有超值限量的優惠,能不買嗎?看看我囤化妝品的箱子從一箱變三箱就知道了!後來因為好些東西都給擺到過期,讓我今年不敢去朝聖,免得又控制不住!

人類大概還是保有遠古時期老祖先囤積東西以及占地盤的習慣,自己的東西好比是領地的延伸,不也是很多熱戀的人習慣在對方的家裡擺上自己的隨身用品,來個佔地為王、宣示領土主權嗎?

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只要一進親友家的客廳,看看主要是擺誰的東西,就很容易猜出這個家是誰當家作主啦!廚房也是女人占領地盤的地方,有句話叫做一個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即便是母女,作菜的習慣、東西擺放的位置也有所不同。像我,回家煮東西的時候老是問我阿母要醋討酒的,表現上看似大廚,張嘴就要人家找出佐料給我,實際上也是討饒:”這不是我的地盤,可以告訴我什麼東西放哪兒嗎?”

很多人買房子得看風水,家中擺設也習慣照著風水禁忌來,卻忽略了家裡堆太多東西也會讓空氣變得不流通、動線變的紊亂,甚至,擁擠的環境讓人看了心煩!我就曾見過幾間每坪上百萬的豪宅,但一進客廳可是這裡一箱、那裡一包的,百萬元一坪的空間都拿來堆東西了!

像我阿嬤那一輩的人,因為資源不足,養成了愛物惜物的習慣,牙刷刷壞了,就拿來刷鞋、刷家裡細縫中的灰塵,實在髒的不像話了,再拿來清排水口管壁的水漬汙垢。一支牙刷非得要給它好好用個三輩子才夠。

到了我阿母這一代,留東西下來的習慣還是有的,但資源多了,牙刷為了衛生得幾個月換一次。這下可好,哪來這麼多鞋和水管可以清?於是,舊牙刷們就成了不明物體開始在浴室和雜間推積了起來……

我後來因為管冰箱的經驗,發覺家裡儲放的東西,尤其是有保存期限的食物,其實很需要科學管理的概念,家裡的冰箱要能沒有爛東西,還真需要點本事。記得有回過年,因為親戚們都回來,家裡那兩個冰箱被滿滿的年菜食材給塞爆,那種滿到溢出來真的是一開冰箱就會有蘋果掉下來的。結果,親戚們帶了更多好料來加菜,幾日下來,捨不得清冰箱裡開始不新鮮的寶貝,新的食材又沒法冰,我們只好在年後清掉那些來不及變成佳餚的死魚爛蝦!

上次我回家的時候,我阿母很開心的拿出了兩個牛仔提包,說是用我的牛仔裙做的。我仔細看其中一個布面隱約閃著銀光的包,心中一懍,那不是老娘花了塊五千塊買的牛仔荷葉裙嗎!我慌張的抬起頭說:媽,你知不知道這件裙子要多少錢阿?

只見我老母不慌不忙很有智慧的說:反正妳這條裙子放在這兒有兩年都沒穿了,與其擺著,還不如換個方式利用它,不是嗎?我愣了一下,我娘繼續說:你看那個誰誰誰,衣服多到櫃子擺不下,只能裝在袋子裡堆沙包,與其一世人都沒辦法再穿,你不覺得分給其他需要的人或是換成另一個用途才不會浪費嗎?

……我想這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經驗分享!有捨才有得嘛!

所以我也趁著這次搬家著手開始把身邊那些興許這世人再也穿不到的衣服拿去舊衣回收,順便溫習一下自己有哪些忘了穿的漂亮衣服。本來想發誓再也不買新衣服的,但我不想發這種很很容易讓自己破功被天打雷劈的誓,只能說,下一季的治裝費應改是可以省下了……

最後,我要謝謝那些從小到大與我分享空間的親朋好友,因為,最大的慷慨,便是讓出自己主權的一部分!

這就是那個有"價值"的智慧傳承:

這就是傳說中的牛仔荷葉裙 遺址  

arrow
arrow

    海邊來的鄉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