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欠一下.....先睡
------------------------------------------睡覺很重要分隔線----------------------------------------------

 

  這次放假跑去看了「決戰3:10,這部沒有強大宣傳的西部老電影重新翻拍,對照挾李安之名風靡全台的「色戒」,前者是驚艷,後者卻是期望和現實落差頗大......

310 to Yuma」是描述美國西部一名江洋大盜不慎失風被捕必須被押解到三點時分開往Yuma的火車以接受審判的故事,押送強盜頭子的人個個都得冒著生命危險力拼途中想盡千方百計營救老大的匪賊同夥。是以這部片稱為「決戰3:10」。

和氣氛沉悶的「色戒」相較,我反而喜歡「310 to Yuma」用節奏明快的方式來講大道理(不過搞不好是因為男主角長的比較帥-.-)。

羅素克洛在裡面演個殺人如麻卻滿口聖經的人,在搶運鈔車前竟然還能有閒工夫為鳥作素描,雖是江洋大盜卻自有一套不傷老弱婦孺的原則。而片中的便衣衛(類似我們古代的保鏢)雖是受僱於政府和鐵路局,卻將美洲原住民是如草芥,屠殺過印地安人的小孩......而警長和政府的官員全都是受薪的貪生怕死之輩,否則也不需要因傷退伍的克里斯丁貝爾自願加入壓送人犯的行列了。片中這些正非正邪卻不一定是邪的對比正是這部片最直得讚賞的地方,卑劣的人可以強取豪奪坐擁財富,而誠實正直的人居然要為了錢冒著生命危險肩負原應該是政府官員該執行的押送任務。其中有一幕在YUMA的旅館裡等待列車來到時羅素克洛手下揮舞著錢懸賞槍殺壓送隊成員的戲,突然間YUMA的鎮民都像加入了賊窩似的,舉槍和當地警長對峙,那只問利益枉顧道義的橋段令人感觸良多。

片中兩個男主角由相互對峙到逐漸相知相惜,再藉由環境的諷刺來表達對人性的質疑等等,劇本處理的很細膩,角色的刻畫也很立體,好比羅素克洛在押送的過程中其實有很多機會可以逃脫(從他戴上手銬還能用刀叉殺人,把便衣衛踢進山谷和保護一夥人不被印地安人槍殺來看,我實在是不相信他沒辦法逃脫,而事實上他也逃脫了一次。),到最後卻願意成全克里斯丁貝爾的心願。而正直可靠的克里斯丁貝爾卻居然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兵戎生涯,甚至是裡面機車的配角「查理王子」(我不知道演員名字叫啥...)也是因為以前受到老羅的照顧而對他不離不棄。

但是最令我驚訝的是這部片把很多美國的早期歷史給放了進來,包括當時華人民工在美建設鐵路的艱苦、鐵路公司幾乎把持國家司法與經濟體系的情況皆有著墨。誰說只有藝術片有內涵來著?

若要是說有哪裡對這部片不滿意大抵就是羅素克洛回到鎮上去跟酒店老闆娘尋開心被捕這一段,我一直到了他跟愛莉絲(克里斯丁貝爾的老婆)搭訕才知道他們搞不好根本就不是舊識。這是銜接上的問題......

至於色戒在銜接上的問題就更嚴重了!幾番轉折的處理都不是很順暢,從幾個愛國大學生從演戲跑到刺殺情報頭子的心態、國民政府在香港介入刺殺易先生的計畫、王佳芝回到上海後再見鄺育民那暨想逃脫寄人籬下的生活又想和鄺共事而投入諜報生涯的掙扎墨不多。到了末了王佳芝不吞藥是對易先生還有期待,那其他人呢?是怎樣在刑場上又開同學會?再有,故事看到結尾才發現這根本就是幾個笨學生弄出來的風波,然後整部點影裡最厲害的原來是什麼事都一請二楚的秘書(說真的,有點瞎!祕書很多時候是被更高層的人派來監督老闆的,尤其是當對方身分是情報頭的時候,哪有可能為了老板的私慾暫時隱瞞,我看趁隙把他拉下台的機會多的多吧。)

除了上述這些轉折和王立宏的爛演技之外(殺人那段:刀?還是螺絲起子?捅錯邊那段很好,怕人殺不死一刀補過一刀那段很好,但王立宏捅完人之後那段罵漢奸的口白實在令人不敢恭維。王是劇中的甘草人物吧!)......好吧,色戒還是部好片!

我欣賞的是湯唯,陳沖和梁朝偉稱起整個場面的表演。梁朝偉的表現只能說在水準之上,但其實除了脫之外沒啥突破。陳沖戲份這麼少還令人印象這麼深刻真是了不起,而湯唯那段在香港失去了自己最珍貴的部份後卻接到易先生要搬回上海的電話的表演真是令人折服!

我看完色戒之後其實是有些失望的,因為跟我同去的朋友說,看這部片似乎需要有人解說。我看過原著,雖然以原著的篇幅要拍成電影是很不簡單了,但我想說的是,一部電影的完整性就是要讓對這個故事一無所知的人都看的懂,需要人解說?演歌劇嗎還是怎樣?會感動人的在這三小時之內就要感動人好嗎?本來剛看完色戒就想上來罵一罵的,無奈大家都一致的叫好,我怕我出來澆冷水會被罵,一直到陸陸續續開始有其他的聲音出現我才把看完色戒的感想整理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邊來的鄉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