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香水一向沒有興趣,一方面是對香精的味道敏感,另一方面是覺得身上肥皂、化妝品、防曬乳、護髮用品的味道要是再用上香水林林總總的味道加起來會像整人綜藝節目裡的恐怖果汁。 
        大學的時候讀香水才開始羨慕起葛奴乙那驚人的天賦,驚呼原來嗅覺的世界也能如此繽紛豐富。可縱是如此,我還是覺得坊間的香水不是酒精味太重就是太甜太嬌柔。反正我就是覺得這麼女人味的東西很難上我的身(笑),我想這都得歸咎於香水廣告裡的女主角總是穿著雪紡紗輕輕柔柔的走出來,讓我這個粗枝大葉的傻大姊老是覺得格格不入,輕舞飛揚裡香水雨的浪漫情境我竟也渾然無所覺,成了張愛玲筆下那抹牆上的蚊子血。
       
第一瓶香水也是目前唯一一瓶,是CD的Remember me也不知是怎樣的機緣巧合,老媽某個識貨的朋友買來送給她的禮物,卻被我在她雪藏的櫃子中發現。饒是我再不識貨也知道這香水有個動人的名字叫做勿忘我,我輕輕打開它藍色小花圈成愛心的紙盒,問起它的來歷......媽媽隨口推說她也鮮少使用就把它給了我,而不是我那小時候愛灑香水浴的老妹。我試了一下,沒發現刺鼻的香精味,於是收為己用,但終究也是擺飾,沒有事是不會用它的(或許該說沒有特別臭>.<不會用上)!我必須得承認,喜歡這瓶香水還是因為它有個詩意的名稱......
       
就習慣了視覺生活的現代人來說,其他感官彷彿已經成為視覺的附庸,我們受著通俗文化的洗禮,眼睛享受慣了看美的事物,而讓其他感官日漸退化,不免難以回想上回受古典樂洗禮的感受,是哪時曾領受了微風拂頰的樂趣,或者,又是在哪嗅到了什麼無法忘懷的香氣?
        我也一直以為我的嗅覺是封閉的(當然,對食物例外!),直到有天我在某個電梯裡聞見一股熟悉卻又陌生的香味,那味道是我認識的,卻是從不認識的人身上飄出,而我的鼻息記憶著的卻是另一個人身上散發出的氣息......原來,嗅覺也能擁有記憶! 
         我想,是用了同一種香水吧!一樣熟悉的味道卻從一張陌生的臉孔中飄散開來,嗅細胞裡的神經傳導引爆了腦海裡一連串不相關卻又被香氣所牽引的記憶。也是從那時開始了我的香水旅程。那一陣子,我常閉著眼,揣測呼吸裡各種味道的來源,好比清風拂著金黃稻穗從中研院的那頭把草香和穀物熟成的味道送到我面前,或是下了雨之後濕漉漉的泥巴和著清草味縕染了四周的空氣,還有,走在我面前那個濃妝艷抹的美麗女子,其實已經三天沒洗頭了......
而城市,是否也有她的獨特氣息呢?那時的我不禁這樣聯想......
如果,如果味覺也有記憶,是否能為我捎來千里之外的氛圍?是否天真的用了”Remember me”就能讓對方記住勿忘我的那份心意?我不禁有些悵然...... 
昨天我才發現自己在用的這款”Remember me”原來是絕版的限量香水,用完就沒有了!無怪乎勿忘我一直都是世人的嚮往,可遇而不可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邊來的鄉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